婦女懷孕的第一個月,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時期,研究發現,這時期如果多攝取足夠的葉酸(folicacid),可減少胎兒神經管異常;醫師提醒,準媽媽平時就應注意多攝取蔬果類,補充葉酸,且每天若能喝兩大杯、約五百西西以上的柑橘類果汁,將可降低畸型兒發生率。

 根據美國「MarchofDimes畸形兒基金會」的調查發現,婦女懷孕期中,尤其是第一個月,若能攝取豐富葉酸,則可減少胎兒神經管形成的異常達約六十%,也可降低因葉酸缺乏,所引起的巨細胞型貧血的可能性。

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、台大醫院腫瘤部主治醫師賴基銘表示,婦女在懷孕的第一個月,是腹中胎兒神經管形成的重要時期,這時應多攝取含豐富葉酸的食物,而葉酸主要來自於所有蔬菜水果類,尤其是柑橘類水果中的葡萄柚,葉酸的含量最豐富,對孕婦也最有幫助。

 不過很多孕婦發現懷孕時,往往已超過一個月,因而也錯過營養補充的最佳時機,賴基銘指出,為降低生下畸形兒的機率,育齡婦女平時就應注意營養的補充,尤其是有懷孕可能性時,更要注意隨時多補充葉酸。

 葡萄柚除了含豐富葉酸,還有不含脂肪、高纖、富含維他命A及C,以及無鈉、高鉀等優點,在醫療保健功能上,可以預防癌症發生及再發,並能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,而葡萄柚因含有豐富的的肌醇(INOSITOL),可以降低血管硬化及脂肪肝的發生率。

 不過葡萄柚因為富含檸檬苦素(LIMONIN),有苦味,有些人往往怕苦而不敢吃,賴基銘建議,葡萄柚所含的檸檬苦素,正是其中和致癌物質的重要成份,如果想要健康,最好要能「吃得苦中苦」。

 葡萄柚雖然對準媽媽好處多多,但醫師也提醒,孕婦在喝葡萄柚汁時,千萬不要和藥品一起服用,因為葡萄柚汁含有黃酮類,會抑制藥物代謝,使藥效加強,增加副作用,尤其是服用降血脂藥、鎮靜劑、抗組織胺、抗黴菌藥、心絞痛及高血壓常用的鈣通阻滯劑等藥物,都不要和葡萄柚一起服用,最好是先吃藥,等二小時藥物代謝完全後,再喝葡萄柚汁,而孕婦在懷孕期間的各種用藥,更要詳細與醫師討論,注意安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
本文節錄自自由電子新聞網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1/new/mar/6/today-m1.htm#ho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