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是想要孩子的年輕夫婦,還是怕再懷孕的其他夫婦,都希望能儘早一些知道妻子是否懷上了。許多做妻子的都知道“月經突然不來了”是懷孕的信號,其實在生活中還有一些小變化可以幫助你做出判斷:
  一、停經

  首先看排卵期性生活史和停經史。夫妻雙方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,在排卵期前後有正常的性生活史,平時月經週期正常,突然出現五天以上的停經,就有可能懷孕了。這是懷孕的最早信號。過期時間越長,妊娠的可能性越大。

  二、早孕反應

  停經以後孕婦會逐漸感到一些異常的現象,叫做早孕反應。最先出現的反應就是怕冷,以後逐漸感覺到疲乏、瞌睡、頭暈,進而發展到挑食,不想吃飯,怕聞油膩味。早起噁心、甚至嘔吐,嚴重的其他時間也吐。嘔吐物一般是口水和粘液,嘔吐嚴重時會把食物、胃液和黃綠色的膽汁都吐出來,影響進食,因每日攝入的熱卡和液量不足,接著會出現心慌,虛弱,尿量減少,甚至體溫升高等症狀.大約半數以上的孕婦有早孕反應,但不是每種早孕反應都會在一個人身上出現。

  三、乳頭著色加強

  停經後自己看看乳頭,會發現由原來的淡褐色變成了深褐色,乳頭周圍出現些小結節,有些孕婦還感到乳房有些脹疼和乳頭疼痛。

  四、尿頻

  停經五十到九十天之內發生小便次數增多,沒有尿痛、尿急、發熱等表現,這是子宮增大而壓迫了膀胱引起的症狀,膀胱受壓後老有尿排不乾淨的感覺,所以小便頻繁。

  五、基礎體溫升高

  如果孕前堅持測量基礎體溫,停經後接著測量,會發現高溫持續不降超過三周以下。正常情況下,育齡女性的基礎體溫是月經自來潮到中期(下次月經前兩周)低體溫、之後高體溫(比前段體溫約升高零點四度左右)的典型雙向型體溫,如果後段時間的體溫一直處於高溫,並超過二十一天月經仍不來潮,則屬於早孕。這是衡量懷孕與否的重要標誌。假若體溫高低不平,而且懸殊較大,胎兒往往發生危險,多屬於黃體功能障礙,必須及時治療。

  另外,還有相當一部分婦女懷孕後可出現另一些信號,即孕期變醜也是懷孕的信號。

  由於體內內分泌及代謝的變化,孕婦在身體,特別是皮膚上若是發生下述改變是正常現象:

  色素增加:

  表現為乳暈、外陰部和腹部白線區色素沉著,有些人原有的雀斑、色素痣也可在妊娠期間變得更濃、更黑。

  黃褐斑:

  俗稱妊娠斑,又叫“蝴蝶斑”,主要發生在面部,百分之七十的孕婦會發生。

  多毛:

  多數孕婦在面部、手臂、小腿和背部可出現多毛,頭髮也比平時更為濃密。

  萎縮紋:

  孕婦多在六到七個月時,在腹部出現淡紅色或紫紅色線狀萎縮紋.

  血管痣:

  有些孕婦在懷孕兩到五個月時,在眼皮和其他部位可出現紅色的血管痣;有些孕婦會出現掌紅斑;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孕婦可發生下肢靜脈曲張。

  肥胖:

  約有半數孕婦,自妊娠第四到五個月以後,會逐漸變胖,失去既往的“曲線美”。

  皮膚顏色多變、水腫:

  大部分孕婦的面部皮膚時紅、時白,失去往日的光澤。妊娠中後期會出現程度不同的水腫。

  上述的變化都是暫時性和生理性的,年輕的孕婦不必為此而發愁。當分娩之後,色素沉著、多毛、血管痣、靜脈曲張、肥胖、皮膚顏色多變和水腫,將完全消退或恢復常態,黃褐斑和萎縮紋也大部分會逐漸消退,只是時間要長一些。

  少數孕婦的黃褐斑可能會保留更長一些,影響面部美觀,但只要做好孕期防護工作,如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過久,飲食合理,不擇食等,時間長了也會消退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