拒絕妊娠紋 凡士林便宜又好用
【聯合晚報/李樹人】

 

國內研究發現,擦了香味太濃的妊娠紋霜,可能影響胎兒健康,孕婦該如何減少肚皮上的妊娠紋呢?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,油性保養品都可以使用,因為油性產品不太會添加防腐劑、穩定劑,而便宜的凡士林就是不錯的肚皮保養品。

 

蔡呈芳指出,許多化妝品都添加環境荷爾蒙,最常見的就是一種名為PABA的防腐劑,腫瘤科醫師在乳癌組織內,就曾發現過這類防腐劑成分。

 

孕婦最好少用化妝品

 

由於青春期少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濃度還不穩定,蔡呈芳強烈建議,小女生們最好少用化妝品。懷孕女性最好也是少用為妙,不要為了貪圖一時的好看,而讓造成了寶寶一輩子的遺憾。

 

至於孕婦該用哪一種保養品,才會安心呢?蔡呈芳指出,一般油性保養品比較不會添加防腐劑、安定劑。質地屬於不透明的油性保養品,都比要安全一點。

 

親水性保養品則成分較稀,看起來透明,為了讓品質穩定一點,部分產品就會添加防腐劑、穩定劑,一般女性用了倒是無妨,但懷孕女性則最好少用。

 

蔡呈芳認為,油性的凡士林就非常適合用來當妊娠紋霜,具有高度保濕性,非常滋潤。塗抹之後,適度按摩肚皮,也可以達到預防妊娠紋出現的效果。

 

皮膚有紋路 與體質有關

 

不過,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耀立認為:「妊娠紋幾乎沒得救。」他表示,妊娠紋、成長紋、肥胖紋等紋路的形成,都屬於同樣的機轉機轉,皮膚在短時間內被拉扯,皮下纖維扯斷,形成了一道道平行的紋路。

 

一般來說,成長紋就出現在大腿內部、膝蓋附近,而肥胖紋則會長在腰部,妊娠紋則是出現在肚皮上,有人體質就是不會長這些大條皺紋,但有些人卻長得很明顯。

 

黃耀立指出,這類紋路與體質有關,盡管整形外科以脈衝光、染料雷射等手術來消除剛生成的紅色妊娠紋,以飛梭雷射來消除白色的妊娠紋,但效果都有限。

 

黃耀立表示,手術的效果有限,塗抹保養品,也不一定保證妊娠紋就不會長出來,全然都得看自己體質。

 

【2008/11/16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