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D18週了~這星期腰痠果然變得明顯了 昨天晚上太冷 我心臟一直不舒服

剛接到醫院通知母血指數處於危險級時 真的有些擔心 但是因為有上網作功課

哥哥也說要放寬心 所以我還蠻堅強的 我知道有些媽咪一聽到報告結果 是馬上飆淚的

作羊膜穿刺的時候 針真的很長 大約20-30公分 管子也很粗

護士小姐叫我看著螢幕就好 我也不敢去看我的肚子 針刺進去肚子的時候

馬上變緊 甚麼感覺喔.......我覺得跟抽血差不多 只是針真的很長 我從螢幕看到針下到子宮裡面

DD很聰明躲得很遠 我在接到醫院通知要作羊膜穿刺時 就每天跟DD說 看到針要躲喔 不要去玩針

羊水抽出來濯濯的 參雜著血 醫生說 是因為我之前有出血的關係

我有問醫生說 這樣寶寶會怎麼樣嗎 醫生說不會啦 就像我們人喝到自己的血一樣 鹹鹹的而已 @@"

羊膜穿刺的時間很短 差不多 五分鐘 作完後醫生和護士讓哥哥進來陪我 躺了差不多30分鐘

醫生特別交代 回家後不能洗澡 要臥床 除了吃飯跟上廁所之外 不要下床 避免流產

當然我就乖乖的待在家裡臥床囉....................

因為符合健保補助資格 這次花了7200大洋

下星期一要回診看狀況 我家DD要健康平安長大喔

護士小姐說 過年前就可以知道報告結果了 我相信 我們家DD一定是健康的...............

不管怎樣 還是要請天主 聖母瑪利亞 觀世音菩薩 註生娘娘 一起保佑我家DD健康平安的長大到足月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孕婦生理變化
此時妳的子宮膨大,已露出骨盆腔,於肚臍下方可摸得到子宮。陰道分泌物增多、頻尿、腰酸背痛、便秘、痔瘡、下肢浮腫、靜脈曲張等不適會越來越明顯,會持續至生產,產後即會自動消失。目前妳的心臟會因懷孕而多增加40%~50%的工作量。

胎兒發育成長
此時寶寶頭臀長約為12.5公分至14公分,體重約為157公克。寶寶現在會打哈欠,有臉部表情甚至會皺眉頭。舌頭上的味蕾在長出,可以分辨甜味或苦味。寶寶會有吸吮與吞嚥甚或打嗝的動作,視網膜對光也開始有感覺。

注意事項
1.胃口變好後,請節制飲食,不可攝取過多卡路里,需注意食物的營養搭配。可以請教醫師是否需補充鐵劑。
2.由於子宮變大,身體重心發生改變,請勿穿高跟鞋。
3.在姿勢改變時,如由站至坐或由坐至躺,反之亦然,需動作緩慢,以免發生頭暈現象

羊膜穿刺檢查

一、目的
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,以做適當處置,如及早人工流產。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,如:兔唇顎裂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多指(趾)、耳聾、智能不足等。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,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。

二、適用時機
懷孕16至18週,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,且細胞數活性較恰當。

三、原理
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,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-3週後,得知胎兒的染色體,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,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,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。

四、適用對象
◎大於34歲之孕婦
◎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
◎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,如:血友病
◎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、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
◎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
◎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
◎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
◎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

五、步驟
消毒肚皮後,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,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入羊膜腔吸取約10-20西西羊水,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。染色體的分析結果,一般需要四星期。

做完羊膜腔穿刺後,即可恢復日常活動。但2%-3%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,或陰道出血,這些症狀通常在休息後減輕。

六、安全性
於現今臨床極少發現穿刺到胎兒的案例,尤其在超音波引導下,避開胎兒胎盤或臍帶大血管,故羊膜穿刺安全性更加提高,國外資料也顯示羊膜穿刺後,胎兒流產機會與未做羊膜穿刺者的流產機會並無差異。

七、檢查前
◎充分了解羊膜穿刺術的目的和安全性。
◎羊膜穿刺檢查正常並不保證胎兒一定正常,仍要配合其他該作的產前檢查。
◎羊水細胞培養成功率非百分之百,因此若無法得到染色體分析時,可能需要再穿刺一次,此時醫師會儘可能於兩週內通知。

八、補助
符合需做羊膜穿刺術的孕婦(如上列適用對象),其檢體由衛生署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檢驗,政府會補助部份費用。目前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共十五家,名單如下:

台大醫院、台北榮民總醫院、三軍總醫院、台北市立婦幼醫院、馬偕紀念醫院、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及高雄分院、國泰綜合醫院、台中榮民總醫院、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、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、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、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、慈濟綜合醫院、繼承醫事檢驗所。

註: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羊膜腔穿刺補助對象:
1.三十四歲及以上孕婦。
2.本胎有畸形之可能者。
3.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。
4.本人或配偶罹患遺傳性疾病者。
5.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。
*每案最高補助2,000元,低收入者補助5,500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