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我而言,我覺得胎動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一件事情,

每次小朋友胎動,我就會多跟他說說話,並猜測他想表達甚麼,

也或許他只是動動手動動腳伸懶腰,但我還是喜歡跟他說話,

老公就說,胎動對我而言,讓我感覺很滿足,

的確是啦,有一個小生命在自己的肚子裡動呀動呀,

真的是很奇妙的感受。

每天早上起床,我就會跟小寶貝說,媽咪起床囉,

吃飯時就告訴他,今天媽咪吃甚麼,

出門前跟天主和聖母禱告,請祂們除了保祐我們一家平安外,

也保祐小寶貝能夠健康平安的長大,

現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,小寶貝就會動動動的來回應我,

呵~!

1304817468_a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胎動

胎動在懷孕的過程中是準媽咪唯一可以與寶寶溝通的管道,它不僅能表達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現象,也能與母親建立起某種程度的親密感。研究報告顯示,孕婦自行測量胎動,確實可以降低寶寶胎死腹中的機率。因此,儘管目前並沒有評估胎動的絕對標準,但準媽媽們可別小看了這個腹中寶寶唯一可以與您「說話」的管道。


顧名思義,胎動指的是胎兒的主動性運動,如身軀的滾動、四肢和軀幹的同時動作等都是,如果是被動性的運動,像是受到母親呼吸、咳嗽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胎兒動作就不算是胎動。

胎動可能是胎兒局部性的運動,如:呼吸、張嘴運動等;也可能是胎兒全身的運動,如:翻滾運動。根據研究顯示,我們可將胎兒在母體中的狀態大略分成睡眠及清醒兩個時期。其中睡眠時期又可分成安靜睡眠期及活動睡眠期。

利用超音波觀察,在安靜睡眠期下的胎兒乃處於完全睡眠狀態,對外界的刺激或聲音都沒有明顯的反應,這時候的寶寶不容易被吵醒,因而此時也幾乎沒有胎動的產生;

若胎兒處於活動睡眠期,則會有種種的不自主運動,如手腳運動、翻滾等,這時候寶寶的心跳會有加速的現象,並且會對外來的刺激較敏感。此時,準媽咪只要改變身體姿勢,腹中寶寶就可能會被驚動而醒來。

當然胎兒也會有清醒的時間,在這個時候胎兒全身及各部位的的運動都可被觀察到,例如:肢體運動、脊椎屈伸運動、翻滾運動、呼吸運動、口嘴運動等。

我們若以接近足月的胎兒為觀察對象,其生活的時間裡有將近25%為安靜睡眠期;60%~70%為活動睡眠期;其餘時間則為清醒期。

由此可見,寶寶有將近75%的時間都在活動。而胎動可分為自覺性與非自覺性兩種—

「自覺性胎動」:在第一胎懷孕約20週左右,第二胎在18週左右孕婦就可以感覺到,這時的胎動是較有規律性的。胎動剛開始並不明顯,但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,自覺性胎動會越來越頻繁。

「非自覺性胎動」:指的則是胎兒本身有動作,但孕婦無法感覺到。透過超音波,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非自覺性胎動,如:寶寶眨眼睛、張嘴巴或手指腳趾屈曲,甚至身體轉圈。

胎動的頻率
胎動次數和懷孕週數有關。根據學者的研究,寶寶成長至八週以後,每13分鐘至少就會運動一次;寶寶成長至20週時,12小時的平均胎動次數約為200次;至32週時,則約增加到575次;至40週時,約減少到282次。

胎動減少的原因是因為:隨著週數越接近足月,寶寶的體型增大、羊水量減少、寶寶在子宮內可活動的空間相對減小,故胎動亦隨著減少。不過大抵來說,在正常情況下,胎動次數約為12小時50次至950次。

然而,準媽媽並不能感覺到所有的胎動,一般而言,準媽媽較易察覺到的是持續20秒以上的胎動,和較大的動作,並且和當時媽媽的注意力是否集中也有關係。在所有由機器測得的胎動中,準媽媽若能感覺到80%就已屬不易。

自行測量胎動的方式
由母親自行測量胎動的頻率是一個簡易且可行的方法。雖然目前科技發達,透過電子醫學儀器可預測胎兒的健康情形,例如都卜勒超音波可以看出胎兒血流的變化,但使用這些儀器檢查所需要的費用較為昂貴,花費的時間也比較多;再者資源有限,醫師也無法一一為每個孕婦都做這些檢查,所以通常只提供給高危險妊娠的孕婦使用。

目前有許多自行測量胎動的方法可供準媽媽們作為參考,但較常使用的是由Moore和Piacquadio所提出的Count-to-Ten approach。其方法就是媽媽自28週起,每天找空閒時間(建議晚餐後,因為此時胎動較頻繁),採左側臥或靜坐姿勢,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。若小於 120 分鐘 ( 2小時),表示胎動次數無異常。如覺得無胎動或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大於2小時,則應儘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除了這個方法,尚有其他測量方式可以考慮,如計算固定時間內的胎動次數:由準媽媽每天分別在早上、中午、晚上各利用一小時時間測量胎動,若平均每小時少於3次,則表示異常。

還有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—
準媽媽若能在白天測得10次胎動,大致上就可以安心了。

胎動異常的原因
胎動的異常原因有許多,大部分是由於缺氧所造成的,例如:胎盤功能不佳、臍帶繞頸、胎盤剝離等。

所謂胎盤功能不佳,就是由胎盤所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,較易發生在子癲前症的孕婦。

而由於寶寶在羊水內可以自由活動,因此其賴以維生的臍帶也可能發生纏繞寶寶身體任一部位的狀況,尤以頸部為多;雖然臍帶繞頸是常見的情況,但若纏繞太緊則會造成寶寶缺氧甚至死亡。

胎盤剝離通常會造成媽媽劇烈腹痛、大量陰道出血和寶寶心跳減速,通常較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的媽媽或者腹部受到外力撞擊的孕婦。胎兒若突然缺氧,會短暫劇烈運動,然後很快停止胎動,所以媽媽若注意到胎兒產生突然的劇烈運動後靜止的情形,表示腹中胎兒可能有立即的危險,此時應儘速就醫,以確保寶寶的安全。

此外,若媽媽本身有疾病(如:發燒)或不良習慣(如:吸煙或服用鎮定劑),也會造成寶寶活動力減低。在此特別提醒準媽媽們:媽媽吸煙將會導致寶寶活動力減低、早產兒、寶寶體重過輕。所以,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,準媽媽應該革除不良習慣。有些情況下,寶寶活動力不變,但媽媽卻因其他因素感覺不到寶寶的胎動,例如:羊水過多;雖然這種情況下寶寶活動力不變,但羊水過多往往會伴隨一些先天性的異常,故媽媽應聽從醫師的指示做進一步的檢查。不管是什麼原因,胎動頻率明顯減少是一個警訊,準媽媽們應儘速尋求醫生的診斷及處理。

胎動頻率減緩時的處理
胎動是腹中寶寶健康的證明,而胎動明顯的減少或停止,表示胎兒很可能有危險。但是事實上,胎動是非常主觀的感覺,每個媽媽都有個別的差異,每一胎的情況也會有所不同。此外,如同前文所提到的,胎兒也需要休息及睡眠,,處於安靜睡眠期狀況下的寶寶,很少或甚至沒有胎動;或者,因為孕婦正在走動或忙碌,以致於忽略了胎動的感覺。所以,當準媽媽感覺到胎動減少時,應該安靜下來不要慌張,休息一下後再觀察胎兒的活動。倘若發現胎動真的減少,甚至停止,則應儘快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結論
許多研究皆顯示了胎兒活動能力的減低和胎兒死亡有絕對的相關性。因此,不管是否為高危險妊娠孕婦,都應養成自我評估胎動的能力與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