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寶寶雜誌|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鄢源貴| 2008年5月22日

「去」你的剖腹產疤痕
疤痕一旦形成,是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去除的,不過,配合美容膠帶的使用可改善外觀,因此想去疤的媽媽們要注意了,剖腹產後若想要把疤痕變淡,勤於照顧和更換是不二法門!

顏色深淺和體質有關
疤痕的形成和膚色及體質有關,膚色越深就越容易有疤痕體質。不管是外傷或手術,只要傷口深入真皮層,人體就會產生疤痕組織,將傷口連結起來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鄢源貴進一步說明,因為人體對於傷口癒合的機轉不同,如果傷口在表皮層,屬於再生機轉,表皮會長出和原來一樣的組織細胞,所以不會留下疤痕。然而當皮層傷及真皮層,則癒合機轉就屬於修復系統,人體會產生疤痕組織來連結傷口,而產生癒合後留下的疤痕。

我的體質容易有疤痕嗎?
想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屬於容易有疤痕的體質,鄢源貴提供了一個簡單又方便的觀察法喔!可以看看自己小時候,打預防針或疫苗時所留下的疤痕,如果平整不紅腫,就屬於不易有疤痕的體質;如果凸起、顏色又紅,以後所留下的疤痕,明顯的機會就很大。

直式.橫式切口影響外觀
疤痕的美醜主要與傷口的張力有關,鄢源貴表示,剖腹的傷口如果剛好跟皮膚紋路平行,疤痕可以隱藏在紋路中,成熟後只會留下淡淡一條線,幾乎看不見,所以橫切的剖腹產傷口會比較美觀。相反地,如果傷口剛好跟皮膚紋路垂直,疤痕就會特別難看。

剖腹產的傷口選擇

(1)直式
手術方法:在肚臍下方正中的地方,直向的劃下一個約15公分左右的傷口。
優點:手術中若有任何意外狀況,便於將傷口加大,手術的範圍會比較清楚,時間也較快。
缺點:傷口外觀較不好看,此外,由於疤痕拉扯承受比較大的壓力,所以直式傷口也比較容易長疤痕組織,或產生腹部疝氣。

(2)橫式
手術方法:在腹部下方恥骨的上緣,也就是陰毛上緣的位置,橫向劃一個約10~15公分的傷口,有如一個微笑的標誌。
優點:傷口較為美觀,也比較不容易產生腹部疝氣及疤痕組織。
缺點:傷口的視野會縮小,比較不適用於其他複雜手術或比較肥胖的病人。

選擇適合的縫合方式

剖腹產傷口的縫合方式,從早期必須拆線的尼龍不可吸收縫線,到目前最常使用的可以藏在傷口內,使傷口縫合更為美觀,並可自行吸收的合成縫線(俗稱的肉線),和現在的美容釘、美容夾等,都各有優缺點。

【肉線】一般來說,用肉線縫的傷口比較方便,手術後不用拆線,不但縮短住院天數,也能減輕傷口的疼痛,但是若有少數病人對肉線的吸收較差,則會在縫線部位產生小小的膿瘍,造成傷口疼痛及不適,甚或引起肉芽腫組織的產生。

【美容釘或美容夾】傷口癒合過後(即手術後5~7天後)就可移除,所以不會遺留在傷口處,造成傷口的刺激,但是在拆釘子或拆線的過程中,可能會引發傷口疼痛不適,而夾釘子的地方也有可能會留下少許的痕跡。
鄢源貴表示,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,建議要剖腹產的媽咪,可以與醫師討論後,選擇最適合的方式進行。

術後照護幫助疤痕癒合
由於剖腹手術後,媽媽的腹部有傷口,所以不宜劇烈的移動,以免造成傷口摩擦而疼痛,也會使傷口不平整,影響日後疤痕的外觀。因此,手術後的照護,可以說是疤痕美觀與否的關鍵。

【止痛】為了怕媽媽因為傷口疼痛而輾轉反側,手術後,醫師會採取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止痛藥,幫助媽媽減輕疼痛,讓媽媽能盡量安穩的休息,減少不必要的移動,而摩擦傷口。

【飲食】一般剖腹生產若是順利的話,並不會動到腸胃道,所以術後若是恢復良好,可在第一天飲用少量的水分、流質或果汁幫助恢復腸胃蠕動,若無嘔吐、脹氣等不適狀況,等病人排氣,確定恢復腸胃道暢通後,就可慢慢恢復固體食物的進食。飲食以清淡為原則,避免刺激性的食物,讓傷口能盡快癒合。

【傷口】皮下脂肪層愈厚,傷口感染的機會也愈大,所以必須注意產後傷口的護理。有些人因體質關係,疤痕會越長越大,如果有這種體質,開完刀不久可使用矽膠片,減少蟹足腫發生。傷口未癒合前,切勿弄濕或弄髒,萬一弄濕的話,一定要立即擦乾,並塗上優碘。

出院回診後,確定傷口復原良好,則可使用透氣紙膠帶,順著傷口貼上。在使用透氣紙膠帶時,要注意需與傷口平整密合,以壓迫疤痕,防止傷口變寬變厚,約3~4天更換一次,並持續3~6個月不等。

膠帶.矽膠片因人而異
手術後為了預防疤痕組織產生,促進傷口美觀,可以利用美容或透氣膠帶,減輕傷口的拉力及疤痕組織的生成。如果個人體質特殊,傷口上有突出的紅色肉芽組織,也就是蟹足腫的體質,可在剖腹生產3~6個月,傷口狀況穩定後,以矽膠貼片來壓制疤痕組織的生成。鄢源貴認為,若是蟹足腫的狀況非常嚴重,則有可能需要求助於整形外科,進行疤痕修整或是注射類固醇,減少蟹足腫組織的產生。

不過,鄢源貴提醒媽媽們,無論再高超的技術、設備與方法,治療疤痕的終極理想,也只是達到「看不清楚的疤」的目標,而非完全沒有疤或讓疤痕不見了,要先具備正確的認知,才能妥善處理疤痕。

除疤商品集合!

PART1:膠帶

* 剖腹產專用美容膠帶
特色:特殊「抗張縲縈纖維束」,提供足夠的抗張強度,可有效預防疤痕產生。新尺寸使用起來更便利,一次只需2片,不需裁剪就能保護傷口。
(8片包/$300/3M)

* 安膚適免縫美容膠(15公分以上傷口專用)
特色:具有彈性,能幫助傷口免於張力及剪力的傷害;能幫助傷口邊緣達到最佳密合,有效降低疤痕形成。
(8片/$280/杏豐)

PART2:矽膠片

* 安膚適疤痕矽膠片
特色:醫學報告證實93%之疤痕可明顯改善,能有效治療紅色、凸起疤痕,預防手術後疤痕形成。
(12x6cm/$1,950/杏豐)

* SIL-K除疤矽膠片
特色:可為期好幾個月重複使用,質薄且可使用中性肥皂和水每天清洗,可消除疤痕刺癢的感覺。
(2.0x5.0cm/$1,800/雷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