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2個月-安全環境下的探索精神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麼大的寶寶,既希望獨立,又具有極強的依賴性,尤其是對爸爸媽媽或看護人的依賴,比嬰兒期更加強烈。寶寶想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,但又希望爸爸媽媽在身邊。我們可以觀察到,如果媽媽在身邊,寶寶能獨自津津有味地吃東西,聚精會神地玩耍。但寶寶時常會停下來,看看媽媽是否還在他身邊,即使離他很遠,只要他能看到媽媽的身影,就能安心下來。一旦媽媽在他的視線中消失了,寶寶會立即不安起來,停下所有他感興趣的事情,去尋找媽媽,如果通過他的努力沒有發現媽媽的蹤影,就會嚎啕大哭。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寶寶對媽媽的依賴感越來越強,直到4歲以後,這種依賴感才有所減弱。爸爸媽媽知道了寶寶在這個年齡段的特點,就不要違反幼兒的發育規律。有的媽媽認為寶寶太黏人了,試圖鍛煉寶寶的獨立性,有意把寶寶自己放在一個房間,不讓寶寶看到媽媽。這樣做的結果會適得其反,使寶寶的依賴性變得越來越強,獨立性越來越弱。幼兒對世界有太多的未知,常常不能確信他的安全性,這就使得幼兒不但具有冒險精神和探索願望,還有對未知世界的恐懼和不安。寶寶表現出對爸爸媽媽的依賴性,是希望從爸爸媽媽那裡獲得安全感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2個月-不要這樣應對寶寶耍脾氣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不要這樣應對寶寶耍脾氣

  立即滿足要求。當寶寶大哭大鬧時,如果爸爸媽媽馬上滿足他的要求,寶寶就有了這樣的經驗:只要他大發脾氣,什麼事都能如願以償。

  嚴厲訓斥。當寶寶坐在地上耍賴時,如果爸爸媽媽大聲訓斥他,或許會立即奏效,讓正在耍鬧的寶寶乖乖地站起來,或許會有很長時間寶寶都不敢再這樣耍賴了。爸爸媽媽很是欣慰,認為採取了有效的方法,但爸爸媽媽可能不知道,這樣做的結果可能並不樂觀,因為在這種強壓管制下,寶寶的心靈可能會受到傷害。

  動武。當寶寶躺在地上哭鬧時,如果爸爸媽媽對他動武,寶寶可能會產生被羞辱感。盡管這麼大的寶寶不會產生對爸爸媽媽的憎恨,但如果爸爸媽媽常常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有要求的寶寶,寶寶會變得性格孤僻,對人缺乏信任,影響寶寶以後與人的交往能力。

  置之不理。當寶寶站在那裡哭鬧時,如果爸爸媽媽乾脆走開,離他遠遠的,寶寶可能會有被爸爸媽媽拋棄的感覺,但又因為爸爸媽媽沒有滿足他的要求,不肯跟著爸爸媽媽一起走,和爸爸媽媽產生對峙。如果爸爸媽媽總是以這樣的態度對待耍脾氣的寶寶,寶寶開始對爸爸媽媽產生不信任感,不願意和爸爸媽媽進行交流。

  千哄萬哄。如果爸爸媽媽千方百計地哄耍鬧中的寶寶,甚至做出不切實際的許諾,比馬上滿足寶寶的要求更糟。寶寶會不斷以此要挾爸爸媽媽,爸爸媽媽還會失去寶寶對父母應有的尊重。

  這樣應對比較好

  當寶寶耍鬧時,如果爸爸媽媽都在場,只要一個人這樣做就行了,另一個人可暫時離開寶寶的視線。

  第一步:爸爸或媽媽走到寶寶身邊,蹲下來,兩眼溫和,但不露一點笑容地注視著寶寶的面部,能和寶寶的眼睛對視最好,一只手輕輕地放在寶寶的肩膀上,不要拍,不要搖,默默地等待著。

  第二步:如果寶寶不再腿腳亂蹬,手臂不再亂舞,哭聲也小了,就輕輕拍兩下寶寶的肩膀,但仍然不要吱聲。

  第三步:如果寶寶一點也不哭了,兩眼看著你,你可以開口說:媽媽相信你,你不會一直這樣鬧的。如果寶寶點頭,你就說:媽媽相信你會自己站起來。如果寶寶站起來了,你繼續說:你是個勇敢的寶寶。

  第四步:當寶寶又開始高興的時候,媽媽可以對寶寶說:寶寶這樣哭鬧不好,媽媽不會滿足你的要求,剛才你的要求並不合理,所以,媽媽要拒絕。以後,媽媽相信寶寶不會再有這樣的表現了。爸爸媽媽要使用什麼樣的語言和語氣和寶寶說話,也要根據當時具體情況,結合具體問題而定。但語言要簡練,就事論事,不給寶寶下不好的結論,不講抽像的大道理。寶寶對爸爸媽媽的話可能並不完全理解或認可,但爸爸媽媽會給寶寶准確的信息:他的行為和做法是不對的,爸爸媽媽不會滿足他不合理的要求,但爸爸媽媽始終是愛他的。爸爸媽媽采取這樣的態度對待寶寶,寶寶從爸爸媽媽那裡不斷接受正確的信息,寶寶會健康地成長起來。在養育寶寶的過程中,衝突不會間斷,好的處理方法和好的溝通方式不但會順暢地解決衝突,還能使爸爸媽媽和寶寶在不斷的衝突中建立起相互信任、相互理解、相互依存的良好父子、母子關系和和睦的家庭氛圍。

  寶寶在大庭廣眾下耍鬧怎麼辦

  當寶寶在大庭廣眾之下無端哭鬧耍賴時,爸爸媽媽按照上面比較好的方法去做了,但並沒能使寶寶停止耍鬧,爸爸媽媽也要克制自己,告誡自己不要動怒。爸爸媽媽要相信,寶寶不會一直這樣哭鬧下去的,即使他想不通,至少他會哭累,會餓,他終究會自己停止哭鬧的。當寶寶在大庭廣眾之下耍鬧時,可能會引來旁人的圍觀。有的人可能會勸告爸爸媽媽,趕快答應寶寶的要求吧。有的人可能會譴責父母,怎麼能這樣對待寶寶呢,有的人可能會直接過去哄寶寶。遇到這種情況,爸爸媽媽絕不能生氣地對管事的人說沒你們的事,你們不要管等之類不友好的話。你可以用手勢表示不要說,不要過來,不要扶寶寶。或者說謝謝,您忙您的,一會兒就好了之類的話。我想不會有非管不可的過路人。如果周圍的人只是邊走邊說,並不停下來,你不必去理會。

  在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面前耍鬧

  如果寶寶在家裡耍鬧,你的教育方法很難讓老人接受,盡管老人年輕的時候,對自己的子女並不這樣富有耐心,但對孫輩卻是護得要命,疼愛有加,常常失去原則。這時的你既是父母,又是兒女的角色,這可能會讓你處於左右為難的境地。這時,你可能既不能實施你認為正確的教育方法,也不能在寶寶面前和老人理論,這次只能罷休了。但事後,你一定要和老人說清楚,寶寶再這樣耍鬧,希望他們馬上回避,告訴老人這是為寶寶好,老人也不希望自己的孫子成為不可理喻的寶寶。

  爸爸媽媽雙方意見不一怎麼辦

  寶寶耍鬧,爸爸媽媽要教育寶寶,但意見不一致。有一點請爸爸媽媽記住,無論如何,你們都不能當著寶寶的面爭吵,各持己見,互不相讓。這樣做的結果,不但不能使耍鬧中的寶寶得到正面意義的教育,還會使寶寶哭鬧得更厲害,或因害怕父母爭吵而停止哭鬧,產生內疚心理。如果一方橫加干涉,致使另一方無法實施正確的教育,這次也只好罷休,事後解決夫妻倆的認識問題,希望下次不要這樣做。爸爸媽媽要記住,在寶寶面前爭吵,暴露對寶寶教育的不一致性,對寶寶沒有任何好處。當爸爸媽媽因為寶寶發生爭吵時,無論是偏向寶寶的一方,還是教育寶寶的一方,都同樣令寶寶厭煩。在寶寶眼裡,爭吵的爸爸媽媽都不好,他都不喜歡。如果媽媽說:都是因為你,我們才吵架,以後爸爸打你我也不管。在寶寶看來,這次幫他的媽媽比教訓他的爸爸還不好,寶寶不會領媽媽的情,只是感覺自己沒有安全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2個月-寶寶飯桌上的鬥智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一幕:不愛吃和就得吃

  這麼大的寶寶,可能已經形成了某種飲食偏好,特別不愛吃某種食物。早先媽媽沒太在意,現在覺得有問題了,越是不愛吃的,越要鍛煉寶寶吃,不然的話就會缺乏營養。情急之下媽媽出了下策:不餵其他食物,讓寶寶餓著,等寶寶餓極了,一定就吃了。

  醫學評價:這樣做的結果是寶寶更不接受那種食物了。寶寶太餓或情緒不好時,不是添加不愛吃的食物的好時機。鍛煉寶寶吃不喜歡吃的食物沒錯,問題是不能強迫寶寶吃,如果寶寶表現出很不喜歡吃某種食物,媽媽應該考慮改變烹飪方法,再嘗試著給寶寶吃,如果寶寶還是不吃,就等幾天再給寶寶吃,和寶寶較勁的結果只能更糟糕。

  第二幕:特別愛吃和全面滿足

  寶寶特別愛吃某種食物,不給吃就哭鬧。媽媽認為,特別愛吃的食物一定是身體缺乏的營養,寶寶能吃多少就給多少。醫學評價:當寶寶特別愛吃某種食物時,要加以限制,不能只讓寶寶吃一種食物,以免造成營養的不均衡。另外,如果對某種食物不加以限量,寶寶胃腸道難堪重負,終於會有罷工的那一天,反而會影響寶寶營養攝入。

  科學的營養新概念是:均衡的營養結構,合理的膳食安排,新鮮且味道鮮美、色澤好看的食物搭配。

  第三幕:走著吃和追著餵

  這麼大的寶寶非常活潑,很難老老實實地坐在那裡等著讓媽媽餵飯,媽媽可不要順著寶寶來,寶寶跑到哪裡就追到哪裡餵飯。應該讓寶寶坐在固定的地方吃飯,不能隨便離開餐桌。不要跑了,再跑媽媽不給吃了。這些話語對於寶寶來說都是廢話,寶寶一句也聽不進去,媽媽應該馬上停止這樣做,常常發生這樣的情形——媽媽一邊做著,一邊否定著,一邊抱怨著,這難道是寶寶的問題嗎?難道寶寶會哭喊著要求媽媽追著餵他飯吃嗎?這寶寶從來不好好坐到那裡吃飯,真是煩死人了。我也常聽到媽媽這樣說。面對不好好吃飯的寶寶,媽媽常常陷入無奈的境地,媽媽的無奈衍生出一系列寶寶吃飯的問題,但又有多少吃飯問題真的是寶寶的問題呢。我很想批評媽媽,但是,看著媽媽無奈焦慮的表情,我不忍心這麼做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2個月-別讓寶寶吃飯成負擔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爸爸媽媽都接受這樣的說法:寶寶最需要優質的蛋白質。於是就使勁讓寶寶吃各種蛋、肉、奶制品,用酸奶代替水和水果。牛初乳、高蛋白粉、各種高營養素片,名目繁多的補養品都一股腦地給寶寶吃。寶寶吃的任務重,爸爸媽媽餵的難度大。搞得寶寶和爸爸媽媽都非常辛苦。吃飯本來是很自然的事情,卻成了寶寶和爸爸媽媽的負擔。

  在食物種類中,廉價的糧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。寶寶每天需要的熱量絕大部分應該由穀物提供,穀物提供熱量,既直接,又快速,而且所產生的代謝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,水可以被身體重新利用,二氧化碳通過肺髒呼出體外。如果由蛋肉提供熱量,那將增加寶寶肝腎負擔,還會產生過多的有害代謝物。

  吃大地生長出來的自然食物,要比吃經過加工、添加了防腐劑、調味品、食用色素、香料、味精、糖精、油脂、過多的食鹽等工業加工食品好得多。適當多吃含麥麩的面食,要比吃精細加工過的面粉更有利於健康。無論什麼食物,再高級,再昂貴,也不可能提供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素。什麼都吃,合理搭配是最好的飲食習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