顥顥一歲半約定時間打預防針~本來星期五當天沒事~星期六晚上吃完飯剛買完鞋子~

顥顥本來還很活潑~老公發現顥顥再抽筋翻白眼~我被嚇哭了一直叫著顥顥~那時剛好在街上~

離醫院不到三分鐘~顧不得路人打電話119等不及~跟老公直接衝到急診室~顥顥一直沒有意識,

護士小姐給顥顥帶上氧氣筒時,顥顥口水跟血水都弄濕衣服~我安慰自己說是老公剛剛把手放到顥顥嘴裡的血~

一直哭 覺得自己無能為力~五合一這次是打最後一劑~

怎麼會這樣! 醫生說是發燒引起的熱筋鑾~

昨天退燒後~早上顥顥體溫下來了~

午又開始燒!塞了塞劑吃了退燒藥~也總算退到36度多了~希望今天也能好好的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幼兒疾病的警示—熱痙攣

有些幼兒在發高燒時,會合併出現抽搐的情形,在醫學上稱為「熱痙攣」。

不過,由於熱痙攣通常發作得很突然,而且寶寶發作時會有抽筋、眼球上吊……等危急的樣子,

常讓許多父母嚇得心驚膽跳!究竟寶寶為何會發生「熱痙攣」,它又有何危險性,發作時該如何處理呢?

以下讓大家對熱痙攣有個認識瞭解...

發生原因
幼兒發生熱痙攣的原因,至今尚未有定論,通常在體溫超過攝氏38度以上,比較有可能發生。

大部分的學者專家都認為,熱痙攣跟家族遺傳或腦部發育有關。

家族遺傳
根據統計,熱痙攣家族之罹患率,約為無熱痙攣家族的二倍。

而父母親當中,若有人小時候曾有熱痙攣的病史,則其子女的罹患率將增加為三倍至四倍。

腦部發育
有越來越多的醫師認為,熱痙攣與腦部的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有關。

當幼兒發燒時,因體溫上升導致腦神經細胞過度興奮,產生了不正常的放電,

造成瞬間意識喪失,且身體會不自主地抽筋。

症狀
一般熱痙攣的發作時間,都在攝氏38度以上高燒24小時之內發生,整個過程約為5〜15分鐘。

有些情形甚至是數分鐘前寶寶還在玩耍,就突然抽筋、昏迷,

到醫院急診室量體溫時,才發現已燒到39度!


因此,當孩子有生病發燒的現象,家長照顧時就要提高警覺,

若孩子出現抽筋、意識昏迷、兩眼上吊、嘴唇發黑的現象,就要趕快送醫院了。

好發年齡
熱痙攣的好發對象,是六個月大至六歲之間的幼兒,尤其以14個月〜2歲嬰幼兒居多。

診斷
熱痙攣的診斷,最重要的是必須排除神經系統感染的可能性,如腦膜炎、腦炎等;

也須排除藥物中毒、電解質不平衡、頭部外傷、代謝性疾病、雷氏症候群等。所以幼兒在第一次發燒合併抽搐時,

必須由有經驗的小兒科醫師詳加診治,必要時做脊髓液的檢查,以排除腦膜炎引起的抽搐。

熱痙攣的症狀大多在發燒24小時內發生,特別是在體溫急速上升時。

其發作時間通常在15分鐘以下,而若發作多次,且時間在15分鐘以上,

就診時必須告知醫師,懷疑是否有其他引起痙攣的可能。


熱痙攣發作時,應如何處置?
當孩子疑似發生熱痙攣時,家長應保持冷靜,並先依照下列方式處置,再趕快送醫,以免患童因痙攣過久造成腦部缺氧,並鑑別是否非單純之熱痙孿。
1. 讓患童平躺,臉側向一邊,防止嘔吐物阻塞呼吸道,並解開較緊的衣物、配件。
2. 父母在一旁守護,切勿強行約束,或將物品塞入孩子口中。
3. 迅速給予退燒,建議使用栓塞退熱劑,避免痙攣再次發生。
4. 在孩子意識尚未完全清醒前,家長請勿離開、餵食。

熱痙攣與癲癇的差異
有些父母在孩子第一次發生熱痙攣時,會誤以為是癲癇,其實,癲癇大部份屬於無熱性痙攣,這點是相當大的差異。
許多熱痙攣在孩子六歲以後就會自行痊癒,不會再發作,但有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的患童,會轉變為罹患癲癇症,須藥物治療。不過,這一小部份的變化是有跡可循的,有下列特質的孩子就比較有可能轉為癲癇。
1. 家族中有癲癇史。
2. 神經發育本來就有異常。
3. 腦波異常。
4. 熱痙攣發作時間超過十五分鐘,出現的是局部合併全身性抽搐-即所謂的「複雜型熱痙攣」。

叮嚀
熱痙攣在兒科診所當中並不算罕見,也並非嚴重的疾病。不過,它發作時那瞬間兇猛而來的樣子,讓許多媽咪爸比相當擔心!其實,只要在發作期間為孩子做好保護措施,不讓他傷到自己,並且確定不是其他疾病所引起,就無須太過擔心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