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月子期間

大家都知道,產後坐月子很重要;然而,在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常保窈窕健美身材的同時,既要能做好月子、又要能儘速地回復纖細身段,可就非常不容易了。台北醫學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表示,現代女性坐月子,首先應該打破「補」的迷思;她提到,現代人平日營養攝取便相當豐富,不像前人會有營養缺乏的問題,所以在坐月子的這段期間,最忌諱肆無忌憚的大補特補。

 

但楊淑惠主任也提到,由於女性生產後的生埋狀況確實會因生產而有所改變(如在生產過程中,血液流失的問題等),因而在坐月子期間,適當地補給身體所需的養份,對女性日後的健康狀況實有相當的影響,現代女性可不能等閒視之。

 

道理雖然明白,可是究竟該怎麼做才好呢?楊淑惠主任表示,想兼顧身體健康與窈窕身段其實並不十分困難,她提出了在月子期裡的四大基本飲食準則:

 

一、生化湯、杜仲腰子---少吃料、多喝湯

生化湯和杜仲腰子都是一般月子期裡常見的補品,對於調理女性產後體質也確實有頗大的益,可是究竟吃多少,才不至於發胖呢?對此,楊淑惠主任表示,由於生化湯和杜仲腰子的湯汁中並不含熱量,所以她建議不妨多喝湯、少吃料,既對健康有益,也不至於影響身材喔!

 

二、麻油雞---湯、料節制

除了生化湯和杜仲腰子外,麻油雞也是常見的坐月子補品之一,揚淑惠主任表示,不同於生化湯和杜仲腰子,麻油雞的湯汁中,因含有酒和麻油,所以富含了不飽和脂肪酸和亞麻油酸,是熱量很高的一種補品,因而她建議月子期中麻油雞的攝取,最好盡量節制為宜。

 

三、補血食品可多食

生產前後的過程中,血液流失乃在所難免,所以楊淑惠主任建議,多食用可「補血」的食品,對身體是有益的;然而,什麼樣的食物才叫做補血食品呢?

 

楊淑惠主任解釋,食物成份中,含有鐵質、蛋白質、維他命Bl、B2、維生命C、葉酸、菸鹼酸及銅、鋅等成份,就是有益於人體造血的營養素,產後月子期間,不妨多加攝取。

 

四、集合飯菜再用餐

除了該吃些什麼 ,「怎麼吃」也相當重要喔!楊淑惠主任提到,一般女性在月子期間,一方面由於坐月子無法到處走動、頗為無聊,故常以吃來打發時間,無形中便吃下了不少熱量;再則,女性經過了「生產」大事,心中難免會想要彌補自己,產生「多吃點、補回來」的想法,而在不知不覺中越吃越多。

 

所以她建議在這段月子期間,每餐應先確定飯、菜的量,並先將所有會在這一餐中吃下的東西---如飯、菜、湯、水果…等,全部集中後再用餐;如此,不僅可以先預先計算熱量,而且對於自己每一餐究竟吃了多少,也才能夠切確的掌握。

 

除了注意以上四項基本月子準則外,楊淑惠主任還建議,家中可以準備一些蘇打餅(但只能是一般蘇打餅,不可選擇奶油蘇打或其他夾心蘇打),以備真的想吃點東西時食用;另外,認識食物的性質也很重要,哪些食物太冷、哪些食物太燥、哪些食物富含鐵質、哪些食物脂肪太高,了解食物的性質,才能吃出最好的效益。

 

 

B 月子期後

度過月子期,生活也開始重新步入正軌;假如您是家庭主婦,此時只需要有恆心,為自己準備高纖、低脂、低熱量的三餐,就不是件困難的事;但假如您是經常外食的職業婦女,面對著街上琳瑯滿目的餐飲,相信一定會有不知所措的困擾吧?面對這樣的狀況,楊淑惠主任提出了低熱量外食六大建議,以供外食女性作為參考。

 

另外,部份致力於消除產後贅肉,卻在最後功虧一簣的人常會有個疑問:「為什麼有段時間瘦的很快,但接下來卻怎麼也瘦不下來呢?」

 

楊淑惠主任表示,在減重過程中,由於人體基礎代謝率的問題,所以常會出現這樣的瓶頸問題,這時唯有恆心地持續減重計畫,才可能回復產前窈窕的身段;她同時也提醒將實施減重計畫的女性,在減重過程中仍應注意營養的均衡,且體重過於急速下降乃對身體有害的現象,想減重---還是應該有計畫的耐心執行才行。

 

減重過程還需注意三大要訣---少吃、多動及行為改變。其中針對「行為改變」一項,楊淑惠主任補充,首先必須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;她解釋,在進食過程中,血糖會因為人體攝取了食物而逐漸上升,消化中樞便會通知大腦「吃飽了」的訊息。

 

此時假如狼吞虎嚥,消化中樞通知大腦「吃飽」訊息的速度,將會慢於您吃東西的速度,而形成「吃過量」的情況;但細嚼慢嚥就不同了,在慢慢進食的同時,消化中樞也開始通知大腦「逐漸覺得飽了」的訊息,因此吃下的量,便是能讓消化中樞產生飽足感的量,如此就不會產生「吃過量」的情形。

 

最後,楊淑惠主任建議,在減重過程中不妨多看些女性雜誌,藉其作好心埋建設,將影響自己的實際行為;同時,她也提醒想重塑產前身材的女性們,在減重計畫中,千萬不要養成打迷糊仗的習慣,確實了解自己每天吃什麼,才能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!

 

*低熱量外食六大建議:

1.避免油炸食物:偶爾想吃,記得要剝皮食用。

 

2.避免夾食盤底菜:在自助餐館用餐時,最好夾食盤頂的菜為宜。

 

3.不以菜汁淋飯(瘦身期,絕對禁止)

 

4.將菜過湯、水或飯:避免吃下過多的油脂與熱量。

 

5.告訴老板不加油:小菜燙熟加點鹽調味即可;肉燥減量。

 

6.多選擇清蒸的食物

 

**關於基礎代謝率:

當人體吃下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時,體重便會開始下降,但經過一段時間後,基礎代謝率便會隨若人體作息的變化而整個降低,所以即使飲食量沒有增加,但體重仍不會再持續下降,這就是一般人在減重過程中,常會遇到的瓶頸問題。

 

當體內攝取的熱量A<基礎代謝率A=體重↓

體重↓一段時間後,基礎代謝率A會轉換成基礎代謝率B

這時,熱量A=基礎代謝率B=體重不變

此時,熱量便應該再減為熱量B

而熱量B<基礎代謝率B,於是體重↓

 

楊淑惠主任並提到,女性依其年齡、體重、身高…等等條件不同,基礎代謝率也不一致,所需的熱量當然也就有所不同;此外,運動量對於基礎代謝率也有相當的影響,因為運動量大,基礎代謝率高,可攝取的熱量值也就相對提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